一帶一路

中大的參與

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 (ANSO)

 

由中國科學院倡議的「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在2018年11月成立,中大為唯一一間香港的大專院校,聯同其他35個創盟成員一同加入聯盟。


ANSO是一個非牟利及非政府的國際科學組織,旨在探討及應對「一帶一路」地區經常面對的問題,攜手解決世界科學上的挑戰。聯盟透過舉辦國際會議、研討會和論壇等活動,促進學術交流,從而應對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糧食和水安全、衛生和傳染病、防災減災、及其他重要的科技領域和技術轉移等議題。

中大與寧夏醫科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

 

中大與中國寧夏醫科大學於2019年8月簽訂合作備忘錄,旨在增強學術交流及在生物醫學科學和整合醫學方面的研究。雙方期望透過該合作備忘錄,能促進兩校的中醫藥學在再生醫學、神經科學和生殖醫學等範疇上的研究和應用。

 

在雙方合作的基礎上,中大自2019年夏天開始舉辦每年一度的「一帶一路及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和現代化研習班」。研習班對象為本港及內地的中醫藥專家和學者,在為期一周的研習活動中,加強參加者在中醫藥基礎和臨床研究及應用上的分享和交流,以期擴大中醫藥的研究網絡,進一步支持中醫藥的持續發展。

泛亞生物醫學聯會

 

中大於2012年加入亞洲 – 國際生物醫學聯會。在2018年12月,聯會正式更名為「泛亞生物醫學聯會」,聯會成員由最初的十一所增至十八所,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越南的教育及科研機構。


聯會的成立旨在加強東南亞地區在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合作和學術聯繫。聯會主席由成員中選出,任期兩年,並負責主辦每兩年一屆的學術會議。

一帶一路高校聯盟 (UABR)

 

中大在2016年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旨在探索最新的跨國人材培育機制,以及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的學生。聯盟最初由來自八個國家、共47所高校於2015年10 月共同成立,截至目前聯盟共有126所成員高校。

絲綢之路大學聯盟 (UASR)


由中國西安交通大學在2015年發起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是一個非政府、非牟利的開放性及國際化高等教育合作平台。聯盟致力推動新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大學之間的人材培育、科學研究、文化溝通、政策研究、醫療服務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中大於2016年正式加入聯盟。聯盟至今擁有超過150間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高等院校成員。